MagzNetwork



無洗米是甚麼東西?

白米在碾製過程的最後階段,用精密設備將白米洗淨無雜質、無米糠殘留。這種米會變得更好吃、衛生、方便、環保,這種米我們稱它為「無洗米」。無洗米是日文,意思是煮飯不用洗米。

無洗米發展史,有人使用嗎?

1980年代日本精米協會研究發現,白米存放一段時間後,就會產生異物味,其原因是白米之中殘留過多的米糠所導致。因為米糠會酸化腐敗產生脂肪酸,對人體健康會不良影響。當報告出爐後,該協會強烈要求各廠商應立即改善品質,以確保健康。

無洗米和傳統白米有什麼不同?

一.精米製成迥然不同

   1. 無洗米:製造1噸的無洗米需使用3噸的水,將米糠和雜質完全清洗乾淨,洗米水乾淨清潔。
   2. 傳統米:製程不能用水,只能用風去除米糠和雜物,所以米糠和雜質殘留很多,洗米水會很渾濁。

二.白米衛生相差多又多

   1. 無洗米:白米表面完全不殘留米糠,因此沒有米糠脂肪酸產生的問題。白米存放久遠也不會產生霉味,只有米香味。
   2. 傳統米:白米表面殘留許多米糠粉,米糠經過三小時過後脂肪酸慢慢產生,然後氧化產生酸臭味,所以白米存放一久霉味就產生。

三.口感差異有多大

   1. 無洗米:米粒上沒有脂肪酸的附著,過水後馬上發揮生物的吸水本能迅速膨脹,所以米飯每顆都是亮白剔透,香甜可口。
   2. 傳統米:當脂肪酸分離後,附著在每粒米的表面上,會隔離水和白米的接觸。因此米飯會膨脹,口感硬色澤暗黃使你食慾不振。

四.真菌附著數量有多少

根據日本精米工業社團研究分析報告,傳統含菌數為無洗米的3.2倍之多。

五.環保尖兵與環保罪人
研究發現洗米水夏天放置48小時候,酸臭味比排泄物更臭。估計台灣每年有1000萬公噸的洗米水,源源不絕日以繼夜在污染河川,製造惡臭,你當然也有「傑作」。保護環境舉手之勞,僅在一念之間。

   1. 無洗米:沒有洗米水產生是環保尖兵。
   2. 傳統米:產生大量洗米水,是污染環境的兇手罪人。


為何現在台灣才有無洗米?


   1. 日本將無洗米設備和製程,列為機密不對外公開設備廠商,在碾米廠建造無洗米設備只租不賣。所以台灣根本買不到此設備來設置。
   2. 此種設備非常昂貴,為傳統碾米機械的15倍之多,所以廠商會望而卻步,意願不高。
   3. 本公司經過多年努力,終於引進此種無洗米設備,實屬不易,是本公司的驕傲,也是消費者的福音。

0 意見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