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gzNetwork

米的品質好壞除了稻種外,全靠老師傅的經驗,但為確保、提升台灣米食文化,聯米引進了多款先進的儀器;「穀粒新鮮度檢測儀」,可避免新舊米混料、避免發酵 與倉儲不佳的稻款;「精米碾白度測定儀」、「白米食味計」則可測量米粒中的蛋白質含量和直鏈澱粉的高低,也可判斷白米米飯的口感;「米飯食味計」可判讀米 飯的軟Q度、硬度和黏度值,管控特殊客戶配方用米的品質。



因為製程科學化,讓聯米的產品多了一層保障。而客製化,特殊用米,則為聯米帶來統一超商、摩斯米漢堡、肯德基「早餐粥」等客戶。1999年,劉德隆收到一位媽媽的來信,提到她的小孩很挑剔,只喜歡吃「中興米」煮出來的白飯,很感謝「中興米」能夠陪伴她的小孩長大。聽到消費者滿意的聲音,一直是劉德隆夫妻在創業過程中最大的精神支柱。

2002年,台灣加入WTO後,米類市場開放,聯米也引進「美國加州米」、「澳洲越光米」、「世界頂級香米」及日本新潟「魚沼越光米」等各國頂級優良白米,廣獲消費大眾喜愛。

2001 年,劉德隆到日本考察時,注意到了市面出現兩、三種無洗米品牌。無洗米的特性在於製程中去除碾米後殘留的米糠,因此不會產生危害健康的脂肪酸,沒有農藥殘 留的問題,而且真菌含量僅為一般白米的30%,久放也不會產生霉味,且煮出來的米飯又白又亮,口感比一般米「黏」,雖然售價高出二成,但仍廣受歡迎,日本 一直不願將技術外流。直到2006年,聯米從日本引進全台唯一一台無洗米精米製造機,台灣因此正式跨入無洗米時代。

此外,聯米將生產無洗 米的水排入附近契作的稻田,一來可將水資源再利用,二來洗米水中有少許營養成分,可以補充農地。舊式的烘乾稻穀的設備,以往都使用燃油,也會製造空氣汙 染,而且不利稻穀品質控制,聯米引進新的烘乾設備,以稻米去殼時產生的下腳料「粗糠」為燃料,除節省柴油消耗一年14萬公升外,燃燒過程也不會產生影響稻 米的異味,減少排放二氧化碳超過4000噸,可說一舉數得。

聯米被稱為綠色環保企業,因製程嚴謹,2006年12月通過英國 UAKSISO9001國際品質認證,2007年培植日本稻米原種─夢美人,通過日本500多項農藥殘留檢測,5月通過CAS食品工廠資格認證,2008 年獲「管理雜誌」民眾票選包裝米類理想品牌第一名。此時的聯米已佔小包裝米40%的市場,穩坐小包裝米龍頭地位,「每兩個台灣人,就有一個人吃中興米。」

今年二月劉德隆成功將碑頭濁水米外銷到日本超市販售,創台灣本土米種進軍日本超市通路首例。三月獲得「TAF有機農產加工品驗證」,並參加徵選國家品質獎,也榮獲年度金峰獎及創業楷模獎,莊麗珠說,「劉德隆想贏的企圖心很強,要做就要做到最好,永遠向自己挑戰。」

0 意見

張貼留言